慢性肥厚性鼻炎

2008-12-24 18:12:44 来源:

    概述 

   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,以鼻粘膜、粘膜下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征。 

    临床表现 

    1.双侧持续性鼻塞,闭塞性鼻音。 2.鼻分泌物少而稠不易擤出。 3.可有嗅觉减退,耳鸣、听力减退,咽干,头痛,失眠 ,记忆力减退。 4.鼻粘膜淡红或暗红,下鼻甲肥厚弹性差。 

    诊断依据 

    1.长期鼻塞史。 2.有以上症状和体征。 3.肥厚的下鼻甲粘膜对血管收缩反应差,探针触压不易凹陷,或触压解除凹陷难立即恢复。 

    治疗原则 

    1.病变轻者治疗同慢性单纯性鼻炎。 2.硬化剂下甲注射。 3.电凝固、镭射、微波、射频治疗。 4.下鼻甲部分切除术。 

    用药原则 

    1.局部应用血管收缩剂反应尚好者,治疗同慢性单纯性鼻炎。 2.以上治疗效果不好时,可行硬化剂注射或选用镭射、微波、射频治疗。 3.病情顽固者建议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。 

    辅助检查 

    1.一般病例,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“A”为主。 2.疑与全身慢性疾病或邻近病源感染有关者,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“A”、“B”、“C”。 

    疗效评价 

    1.治好:鼻甲明显缩小,鼻塞消失。 2.好转:鼻甲缩小,自觉症状改善。 3.未愈:症状体征无改善。 

    专家提示 

   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以增生为特征的炎症,与肿瘤无直接联系,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者,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